三门问题的一个简单思路

三门问题,又称蒙提霍尔问题,来自游戏节目 Let’s Make A Deal,主持人蒙提霍尔。

问题:假设你参加一个游戏节目,有三道关闭的门,其中一道门后是一辆汽车,另外两道门后是山羊。你在三道门中选择其一,选中后面是汽车的门,就会赢得汽车。假如你已经选择一道门,比如 3 号门,主持人会打开另外两道门中的一个,让你看到后面是一只山羊。设主持人打开 1 号门,并会问你:你可以选择换一道门 (换成 2 号门),或者坚持开始的选择( 3 号门)。选择换门是否会改变赢得汽车的概率?

这道题引起的争论,主要是违反了日常的直觉。可以稍微改变思考方式,使对正确答案的计算符合直觉。

思路如下:

1.确认隐含条件:主持人不会打开有汽车的门。

2.共三道门,每道门后有汽车的概率是 1/3。

3.随机选择一道门,选中汽车即选择正确的概率是 1/3,如果在主持人提问后不改变选择,选择正确的概率不变,仍为 1/3。

4.此时,汽车在其余两道门后的概率是 1-1/3=2/3。因此,三道门后有汽车的概率被分为两部分,开始时选中的一道门,有汽车的概率 1/3,未被选中的两道门,有汽车的概率 2/3。

5.主持人打开其余两道门中没有汽车的一个,并问你是否改变选择。

6.主持人的行为意味着,你可以坚持开始的一道门,正确概率 1/3;或者重新选择其余两道门,正确概率 2/3。

7.因为,其余两道门后有汽车的概率 2/3 保持不变,不会因为主持人打开这两道门中的任何一个而改变。主持人只是提前排除了两道门中没有车的一道门。

8.此状态下,主持人的行为等价于:坚持最开始选中的一道门,正确概率 1/3;改为选择其余两道门,正确概率 2/3,然后在你选择其余两道门后,为你排除没有汽车的一道门。也即,主持人在你改变选择前打开其余两道门中没有汽车的一个;或者主持人在你改变选择后打开其余两道门中没有汽车的一个。两者等价,不影响概率分布。

9.实质是,改变选择等于重新选择了 4 中概率较大的部分,主持人做的仅仅是自动排除概率较大部分中没有车的一道门。所以若改变选择,正确概率等于概率较大部分的整体概率,而非其中可能有车的一道门在所有门中或较大部分门中所占的概率。

10.推论:在 n 道门中有一道门后有汽车,假设随机选择一道门,主持人打开其余未选择的 n-1 道门中 n-2 道没有汽车的门。此时,坚持开始的选择,正确概率是 1/n;改变选择,换为其余 n-1 道门中,唯一未被主持人打开的那道门,正确概率是 (n-1)/n。

此种思路下,选择有较大概率的较大部分与日常直觉相一致。